他在“垃圾山”上呆了八年
更新:2020-12-07来源:www.guoce.com作者:国策环保

人人都在赞美环卫工人,称他们为城市美容师、城市匠人,你可曾想过,在远离闹市的地方,有一群人整日与堆积如山的垃圾和铺天盖地的恶臭为伴,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默默无闻,勤勤恳恳,鲜为世人所知。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垃圾填埋场驾驶员。

2013年,时值三十而立的阿旺顿珠成为了国策环保加查项目部的一名填埋场垃圾车驾驶员。
加查县生活垃圾处理场地处大山深沟,交通不便,工作环境恶劣,每天推进垃圾填埋场的生活垃圾平均有45吨,过年过节可高达60-70吨,这些垃圾大部分来自加查县城和周边的乡镇,每天往返运送垃圾的运输车可达8辆。面对如此巨大的“垃圾山”,现场味道可想而知。往往“人没到家,味先到家了”阿旺顿珠打趣自己的工作时说道。
当问及阿旺顿珠是否有想过要放弃这份工作时,他腼腆的笑了:“刚开始的时候不适应确实想过要放弃,但随着时间的增加,这个想法也逐渐消失了。可能在外面的人看来,这种工作环境非常恶劣,我的家人也非常担心我的身体健康,劝我换一个轻松一点的工作。但是我做得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别人都吃得消,为什么我吃不消?每个行业都要有人做的,就算我不做了,这个岗位还是需要其他人来做。如果我们一礼拜不工作,整个加查县就会被垃圾包围了。”

高温期间,当大家坐在空调房里、呆在电扇底下想方设法避暑之时,阿旺顿珠坐在高温闭塞的驾驶室里,“像个‘大蒸笼’,每次进去不到一分钟,衣服就全湿了。几个小时干下来, 工作服上面铺了一层白花花的盐。我每天都会带一个大水壶,喝大量的水。”

秋冬之交,垃圾场蚊子苍蝇多,一进垃圾场,苍蝇就会铺天盖地飞过来,车窗玻璃上黑压压的到处都是,打开驾驶室的短暂瞬间,就会飞进不少苍蝇。即使每日都会进行消杀,但还是抵不住蝇虫们的“热情”。
八年来,阿旺顿珠就这样一个人在垃圾填埋场坚守着,每天总是一趟又一趟地开着推土机,一次又一次的将刚刚倾倒的垃圾推平。“有时在这里也挺枯燥的,我就一直做事,让自己一直忙着,这样就不会觉得无聊了。”阿旺顿珠宽慰自己道。

作为一名奋战在垃圾处理一线的环卫工作者,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但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
“回顾这些年来的工作历程,虽然很苦很枯燥,但我却从不后悔选择这个职业,既然选择了,我就会坚定地走下去。”这八年来,阿旺顿珠用自己的方式,在奉献与索取的天秤上,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选择了前者,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城市环卫事业。
朴实无华的话语,总让人感动,开始觉得他傻为他不值,觉得他会放弃的人,最后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由衷地敬佩他。


CopyRight © 国策环保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00821号 技术支持: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