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你不知道的珠峰“另一面”!
更新:2021-01-15来源:www.guoce.com作者:国策环保

2020年12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高程——8848.86米!
对于世界而言,这个数据是一个时代的伟大见证,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穆朗玛,它是遥不可及的世界之巅,是人类神往的圣洁之地。然而除了“世界第一高峰”的名号,大家对珠峰的了解似乎并不多。
在珠峰上工作是种什么样的感受?
珠峰上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遍地的垃圾和排泄物吗?
听说珠峰上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垃圾转运站?
......

今天,小策带着对珠峰的诸多疑问采访了国策环保负责珠峰大本营及其沿线环保工作的人员。
想要了解神秘珠峰的“另一面”?快跟随小策的脚步,一起往下看吧。


1、在珠峰上工作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风大:在珠峰上工作给人最深的感受就是风很大,珠峰大本营上的风无时无刻不在猎猎作响。大风吹在脸上就像一只手在不停地在拍打着你的脸。

缺氧:来自风的考验还只是第一步。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在那里活动要非常缓慢,稍微走得快一点就会喘不过来气,每一次弯腰捡拾垃圾都特别容易缺氧,最害怕的就是遇到石头缝里有烟头,必须要用手指一点一点抠出来。
温差大:除了极寒的气温,还要忍受巨大的温差。晚上气温能到零下10度,而中午在太阳的直射下,气温能到三十几度。一天之内的温差能有四五十度,有的时候天空晴朗、阳光明媚,而有的时候又会毫无征兆的下起冰雹。
在珠峰上每一次清理垃圾的行动都像是在刀尖上跳舞,雪崩、滑坠、暴雪、缺氧都有可能让他们丧命,这份工作也被喻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之一。


2、珠峰上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遍地的垃圾和排泄物吗?
网上大肆宣扬的珠峰遍地垃圾和排泄物确实存在过,但是这种现象已经成为过去式了,这几年政府对珠峰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视。
针对珠峰5200m以上的地方,相关政府会不定时组织专业登山队进行大规模的垃圾清扫行动;针对5200m以下的珠峰大本营及其沿线的环保工作则是在2016年就委托给了国策环保负责运营和管理。


说到排泄物,其实珠峰上早就有公厕了。
在2017年的时候,珠峰相关管理部门就已经在珠峰大本营及其沿线修建了公厕,大大小小的旱厕、水厕和环保厕所一共有16个,全部由国策环保负责运营和管理。
每隔一段时间,国策环保相关工作人员便会定期对这16个公厕的排泄物进行清理,能原地处理的便用吸污车进行现场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到附近河里,不能现场进行处理的则会将其运送到定日县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


3、为什么珠峰的环卫工人只能走路去上班?
在珠峰上面工作和平原地区不同,珠峰上面风很大,如果工作人员骑(摩托)车去上班会很不安全,最重要的一个是因为珠峰上面海拔高,稀薄的空气显得尤为珍贵,不对它进行二次污染是当地人民默默遵守的规则。

在珠峰上做清扫工作每天都要带上巨大的编织袋和扫帚,一边走路一边清理珠峰沿线的垃圾,编织袋装满了就必须要再回到固定的垃圾回收点对垃圾进行倾倒。一天在珠峰大本营及其沿线走上好几遍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的事情。


4、为什么珠峰上工作的一线人员待遇更好?
首先是因为在珠峰上工作本身挑战会比一般的地方要大很多,其次是国策环保在招聘工作人员的时候会优先选择珠峰周边村庄的贫困户。
助力脱贫攻坚是国策环保一直铭记在心的社会公益使命。考虑到珠峰的工作的环境以及工作人员的经济条件,公司给他们的待遇相对较好,工资在当地来说也相对可观。
基层人员的待遇上来了,定日县贫困户的数量也会逐渐减少,目前在珠峰上工作的环卫工人有很多都通过自己的双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5、珠峰拥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垃圾转运站?
是的,由国策环保设计施工、运营的珠峰垃圾转运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垃圾转运站,也是珠峰唯一的生活垃圾转运站。

国策环保的一线环卫工人每天在对珠峰大本营营地及沿线的63个垃圾箱进行垃圾收集后,会有相关的工作人员将这些垃圾运送到珠峰转运站去进行压缩转运,压缩过后的垃圾最终会运送到定日县生活垃圾及珠峰保护区旅游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
多台清运、转运的专业设备,大大的减少了垃圾在珠峰上滞留的时间,对保护珠峰环境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由于垃圾转运站地势偏远,转运站工作人员回家一趟最少都要两三个小时,所以平时转运站的工作人员都是住在紧靠转运站的员工宿舍里,只有在节假日的时候才能有机会回家和家人团聚。
他们一年四季都坚守在朴素的工作室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默默的守护着他们心目中的女神......


说在最后:
今年是国策环保负责珠峰环境卫生托管运营的第五年,也是国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这座雪山的第五年。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人与自然唇齿相依、息息相关,唯有时刻保持着一颗虔诚的敬畏之心、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我们的后代才能继续享受藏地无法言说的圣洁之美。

关注国策环保,一起关注珠峰生态环境!

CopyRight © 国策环保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00821号 技术支持: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