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加快绿色发展
更新:2015-09-23来源:作者:

      着力推进生态经济发展,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转型绿色崛起之路。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近期召开的全区生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环保部门作为生态经济的倡导者、培育者、执行者、监管者,必须主动再加压,奋发作为,为守护八桂大地的绿水青山、助推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承担更多的绿色责任。


  一、把好环境准入关,促进产业“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绿色增长”


  我区环境质量虽然总体良好,但近年来主要环境指标有下降趋势。走绿色转型绿色崛起之路,就要实现产业发展生态化,并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是统筹解决生态和发展两大问题的重要途径。一是充分发挥环评审批服务功能。综合发挥政策环评、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的联合作用,以政策环评促经济转型、以规划环评优化空间、以项目环评强化管理,加强事中监管、事后追责,真正做好源头把关、过程管理、责任理清,提高环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二是划好生态保护红线。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严格的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边界。出台生态保护红线政策,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和用途管制,生态保护红线力求“划得准”,确保“守得住”,做到“用得好”。三是实施产业绿色化行动。制定和组织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的经济政策,颁布绿色产业鼓励发展目录。启动“广西环保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为目前以资源依赖性为主的产业结构提出生态化与绿色化转型的“路线图”和解决方案。近期重点实施“广西木薯产业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探索建立东盟区域木薯产业的环保标准体系。


  二、走好环保发展路,创造更多“绿色财富”,提升社会“绿色福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就是要注重提升“绿色福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绿色”获得感。一是由污染物总量控制向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转变。坚持预防为主,“水、气、土”同步治理,控霾、治水、净土、增绿综合实施。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采取一事一案、一区一策,不断改善全区环境质量。二是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加快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的环境监管,有效开展垃圾存量治理,提高无害化比重。加快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多种大气污染综合控制,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强化行业减排指标管理,全面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三是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建设珠江-西江千里绿色走廊和广西北部湾生态安全屏障,加强天然林保护和退化防护林修复,继续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快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开展海绵城市和立体绿城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四是积极推进环保产业合作。采取多种合作方式,在环境保护、治理与污染物减排、节能减排降碳、生态产业园区创建、生态城乡建设、生态服务业发展、生态农林业发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农村供水等领域开展合作。五是大力培育节能环保服务业。加快建立与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相适应的节能环保服务体系,打造面向西南和东盟地区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创新中心。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深入开展节能环保服务。创新环保设施运营监管方式,支持发展新兴环保服务业,培育再制造服务业。

CopyRight © 国策环保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00821号 技术支持: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