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投诉龙头沟水库垃圾遍地 水务部门现场督办整改
更新:2015-07-31来源:作者:

  “请你尽快安排人员把库区沿岸的钓鱼垃圾清理干净,树立环保标识,我们还会来回访。如果卫生状况仍然达不到改观,你的承包期满了之后,我们有权收回经营权。”昨(27)日中午,针对网友“醉爱清风”在本网海棠社区反映的情况,乐山市水务局水利处,市中区水务局水资源管理股、工程管理股相关领导悉数到场,实地问责有关人员,现场“会诊”整改方案。

  前几天打捞未焚烧的垃圾

  库区沿岸垃圾遍地 最高峰每天50多人光顾
  昨日上午,市、区两级水务部门执法人员首先赶到在全福镇会议室,对全福镇分管领导、龙头沟水库管理者黄某、承包人杨某进行了现场“问责”,并要求相关各方正确对待网络民意,限期落实整改方案并对投诉帖做出回复。

  库区排水口漂浮的垃圾
  据了解,龙头沟水库地处乐山市中区全福镇境内,水域面积81亩,承包人杨某第一个承包期为5年,第二个承包期为10年,于2017年期满。水库管理人员黄某认为,总的来说,库区的卫生状况在逐年好转。
  当日中午,记者跟随有关各方赶往龙头沟库区,实在查看了库区卫生状况。记者看到,由于正值灌溉季节,库区水位较浅,靠近大坝一侧的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白色垃圾,多为钓鱼爱好者留下的矿泉水瓶、盛装钓饵、干粮的塑料袋等,水面上还漂浮着几条腐烂发臭的死鱼,散发出阵阵恶臭。
  在大坝护坡、库区排水口、库区垂钓平台上,散落一地的白色垃圾随处可见。水库管理者黄某指着两堆白色垃圾告诉记者,此前两天,承包人杨某专门请来两名工人,对库区沿岸的垃圾进行了清理打捞。“打捞了两天,堆了三堆,昨天焚烧了一堆,烧不燃。那两堆是还没有来得及处理的,他们想在水中清洗后再焚烧,现在只烧了一堆。”

  管理者介绍前几天焚烧的垃圾
  另据水库承包人杨某介绍,他一般定时在每周周一、周二对库区沿岸的钓鱼垃圾进行清理打捞,在每年国庆假期,每天有50多名垂钓者光顾。

  水务部门责成整改 现场问责“开处方”
  “全福镇作为小型水库的直接管理者和责任单位,不仅设立了管理机构,还落实了专门的管理人员,希望你们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认真执行值班巡查制度,做好管理日志的记录工作。”昨日,市、区两级水务部门执法人员赶往全福镇龙头沟库区,对承包人杨某进行现场“约谈”,并要求全福镇及库区管理方切实履行对龙头沟水库的日常监管职责。

  现场“会诊”,研究整改方案
  市、区两级水务执法人员要求,承包人要树立生态养殖的理念,按照与镇上签定的承包合同约定,认真履行监管使用职责,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与垂钓者“约法三章”。在节假日垂钓高峰期间,要适当控制垂钓者数量。
全福镇分管领导表示,将对此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库区监管工作,落实监管职责。承包人杨某也表示,将尽快安排人员对库区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CopyRight © 国策环保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00821号 技术支持: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