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审查趋严 中金黄金资产注入进程放缓
更新:2014-05-17来源:中国经营报作者:张建锋

     在黄金和铜产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包括紫金矿业中金黄金(600489.SH)在内的黄金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中金黄金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下滑66.15%。

   虽然业绩出现下滑,但中金黄金的资产注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公司在今年2月份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黄金集团”,其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黄金总公司)初步确定拟将6家企业注入到中金黄金。一位中金黄金高层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受现在环保审查严格等因素影响,涉及到此次注入资产的审批也较为严格,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资产注入的进程。

  资产注入模式10年扩展近20倍

   于2003年登陆A股市场的中金黄金在上市之初的资源并不是很丰富。而从上市至今,公司控股股东黄金集团不断将旗下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动作备受市场关注。

   公司2003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2年公司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分别为7.24亿元、8.78亿元。公司的主要矿产只有东桐峪金矿、峪耳崖金矿、大同黄金。

   上市后的第二年,也即2004年11月,中金黄金收购黄金集团持有的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烟台鑫泰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苏尼特金曦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的股权,总交易金额为1.65亿元。

   2008年3月,中金黄金向黄金集团定向增发5372.53万股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9家企业的股权/权益。

   同年,中金黄金控股子公司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拟以挂牌价45617 万元人民币受让黄金集团出让的西藏中金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四川平武中金矿业有限公司90%的股权、四川通用投资有限公司85%的股权以及安徽太平矿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

   上述收购完成后,让中金黄金的总资产和营业收入规模迅速增加。

   2008年,公司的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分别为80.76亿元、145.03亿元,比2003年的总资产为11.21亿元、营业收入为21.84亿元,增长幅度分别高达620.43%、564.06%。中金黄金的快速发展与收购控股股东的资产密不可分,而公司收购黄金集团的资产仍在继续。

   2009年5月,公司以挂牌价2.55亿元竞得黄金集团持有的河北金厂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和河南秦岭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同年10月,公司以挂牌价7.4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竞得黄金集团持有的河北黄金公司整体产权、中国黄金集团夹皮沟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嵩县前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

   2011年,公司再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28亿元,其中14亿元用于收购黄金集团持有的子公司股权。

   持续收购控股股东的资产,让中金黄金的资产规模再次大幅增加。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234.23亿元,营业收入为304.91亿元,相对于2003年数据,增幅分别高达1989.47%、1296.11%。

   对于公司的发展轨迹,中金黄金董秘宋宪彬在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黄金集团通过“孵化式”模式逐步将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来,即黄金集团将原有和新生的企业在集团公司旗下进行孵化,质地较好的企业在探矿权、储量等情况明朗后注入到上市公司,而原来不好的企业,集团公司通过管理、扩建等措施建设好之后,再注入到上市公司层面来。

   对于公司的发展模式,北京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孵化模式是矿产行业上市公司发展的成熟模式,因为一个新矿从探测到达产一般需要3年时间,如果注入到上市公司中的矿产是新矿,则上市公司面临着前几年亏损的风险,这会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

  环保影响资产注入进程

   虽然中金黄金已经数次收购控股股东黄金集团的矿产资源,但市场对黄金集团资产的持续注入还是十分关注。

   黄金集团2011 年在《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解决与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同业竞争相关事宜的承诺》中,承诺用5年左右时间促使现有正常生产的黄金矿业企业规范完善矿权、土地、房产等资产权属并转让给中金黄金,以逐步消除同业竞争。

     中金黄金在今年2月份发布公告称,黄金集团为进一步履行相关承诺,初步确定拟注入中金黄金的主要目标企业6 家,分别为:内蒙古金陶股份有限公司、凌源日兴矿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吉顺矿产投资有限公司、贺州市金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县二郎黄金开发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西和矿业有限公司。6 家企业保有黄金资源储量70吨左右。除上述公司外,如有其他相关企业符合上市公司要求,黄金集团也将尽快将其注入中金黄金。

   对于什么时机启动上述资产注入程序,中金黄金一位高层表示,现在由于环保等方面审核较之前要严格很多,导致相关部门在涉及注入资产的审核签字方面相对于之前更加谨慎,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资产注入的进程。

  一位市场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内污染情况严重,国家对环境保护方面力度在不断加大,黄金集团此次拟注入的资产分别在不同的地区,而各地方对矿产的环保审核现在又非常严格,这或许会对相关资产的审核手续进展有一定影响。

CopyRight © 国策环保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00821号 技术支持: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