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策环保日喀则分公司关于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和处理规划
更新:2022-03-23来源:www.guoce.com作者:国策环保
为科学布局生活垃圾处置场所,强化垃圾集中处理和二次使用,确保垃圾处置科学化、资源化。国策环保日喀则分公司对生活垃圾的处置工作作为目前工作中的重点之一。
目前,生活垃圾处置主要分为回收和填埋两个步骤。

填埋垃圾做到合理化、无害化

(1) 进场垃圾登记管理:所有进场垃圾须由专人进行记录,记录内容包括垃圾来源、吨位、进场时间以及驾驶员的签字。
(2) 分区填埋:整个填埋场划分为6个区域进行分区填埋,所有进场垃圾须由专人引导进入填埋区,并在指定地点有序倾倒。
(3) 垃圾分选:倾倒后的垃圾由专业队伍分选,对其中的可回收的物质进行回收,以达到资源化和减量化的目的,目前每天可回收5吨左右。
(4) 分层填埋:在将填埋库区分为6个区域以后,按区域进行填埋。填埋过程中,按照国家规范对垃圾进行分层填埋,基本流程为倾倒→摊铺→压实→覆盖。同时,取土作业只能在指定取土点进行,严禁在场区内进行取土作业。
(5) 导气设施:每一处填埋区使用前,该填埋区导气设施的安装和使用须按国家规范进行,避免垃圾堆体内产生的可燃气体对填埋场的人员和设施造成安全隐患。
(6) 渗滤液收集和处理站:填埋区底部铺设专门的渗滤液收集管网,渗滤液经由该管网进入填埋场外的渗滤液收集池。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浓缩液回喷处理,以达到加速溶解垃圾降解、缩小垃圾体积,延长填埋场使用寿命的目的。整个过程为闭路操作,坚决防止渗滤液外排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7) 雨污分流:填埋场周边山坡建有专门的截洪沟,防止库区外洪水进入库区。
(8) 库区消杀操作:定期对填埋场内进行消杀作业,消杀对象包括苍蝇、虫卵及其他易造成疾病传播的来源,保证填埋场工作人员及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
(9) 周边环境卫生保持:填埋场安排专人对周边因大风引起的飘飞轻质物体进行捡拾,重点防止大风天气轻质垃圾对周边环境造成视觉垃圾。


强化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约因素。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在实际操作中,国策环保日喀则分公司在辖区内各小区设置不同种类的垃圾桶,引导市民提前做好垃圾分类,将不同垃圾分类投放。同时,对其中可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如塑料、废纸等产品进行回收利用,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处理;不可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则运往相应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真正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和资源化。

CopyRight © 国策环保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00821号 技术支持: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