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环保托管运营:“托”出一个秀美家园
更新:2016-12-22来源:山南网作者:
    隆冬时节,穿行在泽当城区的大街小巷,目及之处垃圾难觅;漫步其中,空气清新,绿化景观别具一格。
  这与几年前大风过后黄沙漫天、垃圾飘飞的情景迥然不同。市住建局局长邓荃告诉记者,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市率先在全区实施的环保设施市场化托管运营。
  在很多地方,城市环保工作都被视为“老大难”问题,山南又是如何破解这个难题的呢?记者通过深入采访一一找到了答案。
  环保问题各有不同怎么办?
  山南做法:分类托管,着力健全基础设施
  傍晚时分,冬日的暖阳懒洋洋地滑下山头,泽当市民在这时开始了茶余饭后的散步时光。
  “以前,一到冬天,听到那狂风的怒吼,看到满天飞舞的垃圾,顿时就没心情散步了。现在泽当和沿江的绿化搞起来了,环卫也跟上了,大家都愿意出门了,关键还不用戴口罩了!”谈起这些变化,泽当镇市民王燕非常兴奋。
  近年来,全市共投入3200万元在各县(区)建设了生活垃圾填埋场、中转站等设施,投入828.03万元建立了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及配套设施。在人员上,泽当城区配备了147名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养护平均每天也有30人工作,既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又保证了环卫工作,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如今,我市环境卫生、医废处理中心以及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以来,山南的人居环境一天更比一天好。
  这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到内地“取经”,再结合山南实际,摸着石头过河,率先在全区探索出了一条“全托管+半托管”的路子。
  所谓“全托管”,就是将山南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以及配套的环保设施,医废收集、转运、处置为一体的综合环保设施及管理工作打包交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进行托管运营。
  2007年至今,泽当城区约180万平方米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实现了全托管,日处理垃圾量达135吨。2013年至今年10月,全市医疗废物也实现了集中化、标准化处理,累计处理量达419521.6公斤。
  所谓“半托管”,则是对泽当城区的园林绿化养护工作采取一部分由具备资质的绿化公司进行养护管理,一部分由林业局自行养护管理的管理模式。自2013年以来,我市对泽当城区10万余平方米的园林进行了“半托管”。
  山南还投资14883.153万元建成泽当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作为山南污染减排重点工程,每天污水处理量达2万吨,目前也进入了托管试运营阶段,待通过考核后将全部托管。
  经费怎么解决?
  山南做法:纳入预算,公共财政全力支持
  做好环境卫生、医废处理、园林绿化的托管运营,经费是关键因素,也是很多地方犯难作愁的重要原因。
  市住建局城乡综合执法局原局长索朗多吉告诉记者,2007年以来,山南在环境卫生托管运营经费方面财政每年下拨资金280万元,随着托管面积和项目的增加,托管费用达到每年近千万元。除此之外,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费用、各类机械设备购置费用、垃圾转运站运行以及垃圾转运费用等均由财政承担。
  “截至目前,我们共管理垃圾填埋场3个,垃圾中转站5个,垃圾车11台,公司每天都会对垃圾进行定时定点投放。”西藏国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南分公司负责人王常鹏介绍道,下一步,还将增加垃圾压缩车数量,解决垃圾分散的问题。
  在医废处理中心托管资金方面,作为全区第一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市财政局核准年运营处置费用239.95万元。医费中心还配置了转运车4辆,分4条线路分别收集,平均每3天到各县人民医院及泽当城区的医院收集医疗废物。
  对于“半托管”的园林绿化养护资金,市林业局园林局局长次仁卓玛告诉记者,“托管运营费用168万元由财政一力承担,市林业局自行解决50万元的维护费。但与‘全托管’项目不同的是,园林绿化养护所需的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等产生的费用均由公司自行解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不讲条件、不摆困难,全力支持环保事业,环境卫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现在不论是公厕还是道路卫生状况都比以前好太多了!”市民顿珠说。
  效果如何保障?
  山南做法:严格监督,确保高效运行
  环保项目托管运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全市36万雅砻儿女的切身利益。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确保托管质量,就必须要建立严格的监督考核制度,督促托管运营企业高效运作。
  “对环卫托管企业,我们先后制定了《环境卫生评估管理办法》和《环境卫生评估标准》,采取日巡查、月考核、年度评估等方式对托管企业进行监管。”索朗多吉说,日巡查中发现卫生状况不良的情况,我们会直接上传监督管理微信群,督促企业立即整改;若托管事项在月度考核中低于80分,将按照每低1分扣除3300元管理费执行。
  正因环境卫生托管过程中有制度、有考核、有监督、有整改,才深受市民好评,泽当城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状况得以彻底解决。同时,也引来了全区各兄弟地市考察学习,山南经验在西藏得以传播开来。
  同样是全托管项目,对于医废处理中心管理工作,市环保局书记刘洁说,市环保局对托管公司也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监督企业做好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医废处理中心运行良好,从源头消除了辖区内医疗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土壤、水体、空气等的环境污染,有效阻断了疾病传播途径,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记者在市林业局与江苏绿之源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的园林绿化养护托管合同上看到,合同不仅明确了托管费用和方式等,还详细约定了托管工作的考核要求。
  “托管合同期为两年,费用每季度支付一次,通过季度考核后才能全部结算。若未达到托管要求,我们将通过招投标形式重新聘请其他企业进行托管。”次仁卓玛告诉记者。
  市林业局书记张超说:“城区绿化和园林绿化托管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之路。四年来,通过对比发现市场化运作的养护管理模式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下一步,我们还要把泽当城区全部210945.87平方米的园林绿化养护实行市场化运作。”
  ……
  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环保项目投入到市场化运作,而这种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现代行政管理方式,不仅有效提升了我市环保能力和管理水平,还树立了我市良好的形象,更是“托”出了一个深受群众喜爱的秀美家园。

CopyRight © 国策环保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00821号 技术支持:观道沟通